丹灩練_心願煙霞再無憾

唯煙霞愛百年。只願無憾。
錦煙霞NC粉,各種拉郎,不食耽美,喜發刀刀,非喜勿入。
活躍微博,好幾處存文地,最齊全是微博、Blogger(部分各只在其一平台發表),Lofter全清水向,Plurk新手發叨叨。

【欲星移x錦煙霞】《執念》

【欲星移x錦煙霞】《執念》

 

 

 

水流緩和綿長,拖曳著長尾在星光熠熠下映亮璀璨波光;時間牽動著思念,同眼前流水恆長,在醞釀的愛意中流洩華光。

她的容貌、她的聲調,都在歲月消磨中、老眼昏花裡,逐漸模糊。

當年銀藍色的長髮已然花白,年青時英氣勃發的俊顏,如今耙著深淺雜亂的刻痕;低垂的眼簾斂著曾經傲視天下的自負靈魂,飄忽的眼神注視著海境通往人界的出口。

撲面的氣息神聖而清淨,是佛氣與龍魄的力量,慢悠悠地深吸入腑,發白的長眉卻不住蹙緊,鼻頭一皺——多年了,他仍覺得空氣中總充滿了血腥。

他是知道原因的。

海境一片昇平,眾人擁戴當年師相昏睡前的努力;但真正保護海境渡過難關,保護住鮫人故鄉的,並不是師相。

若沒有她,恐怕早沒有海境;那怎麼還會有師相?

——我會保護奚宣的故鄉……保護海境,欲星移。

當年思能耗盡的自己,聽見了她的話,卻無法回應。

只有在數年過去睜眼醒來,面對一片汪洋似的廣澤,不見單純樸實的村落,只剩挾帶清新聖潔的氣息撲面而來的風,而入自己胸腔卻感受到滿溢的血腥。

他知道漫散在自己體內的血腥味都是錯覺,卻明白這清靜之氣的源頭是遭灰飛煙滅的殘酷代價。

心才會這麼痛、痛如刀割,鮮血淋漓。

「錦……煙霞、錦煙霞……煙霞……」

很多、很多話,都太遲了。

他的歉意、他的愧疚、他的懺悔、他的念想,在失去了它們的歸宿之後,便不存在絲毫意義。

或許這也是他失去言語能力的由因。

如今,風中殘燭的生命也將消磨殆盡。

梳理整齊的白髮簡單束在腦後,為求舒適他多年前便不再戴冠,就是曾經叱吒風雲的師相,在年歲拖耗下終也只是個遲暮老人罷。

走到生命的尾聲,他無法言語、眼濁聽渾、不良於行。

能束縛他心的,卻從來不是身體上的綁縛。

喪失思能的師相,自幾十年前張開睡眼的那一刻,就只是開始一場漫漫等候死亡的過程,他早就失去一切生活機能,惟夢虯孫命人照料一代師相的起居,維持他殘喘的生命。

「嗯……?欲星移?!你在說話嗎?!」他的囈語揉在流水聲裡,卻輕輕、細細,幽幽地傳到抽空推輪椅帶他出來散心的夢虯孫耳中。

「煙霞……」

「你恢復了嗎?!午硨磲!快稟告給王!」

夢虯孫不復高亢清亮的聲音是經人事更迭磨礪後的渾濁;當今鱗王已不是北冥封宇,海境師相更不是封鱗非冕欲星移,時光推移,朝廷都不是當年的場景,何況人呢?

物是人非,如果還有什麼是亙古不變的……

「煙霞……」

欲星移望著龍涎口前的她,輕盈踏著水面而來,點出環環漣漪。

有風帶起她銀亮光滑的長髮,吹動她細纖的睫羽,揚起周身白練,拂動水一般柔軟的衣袂,拼湊出他殘篇記憶裡本來應該存在的模樣。

她的風采不減,眉眼依然富含滄桑及情怨,歲月無法刻壞她的容顏,卻在際遇刻苦了她的心。

白娘子傳奇終於要落幕了嗎?在自己命終之後。

青奚宣、錦煙霞、法海、一步禪空、欲星移,都不存在了。因為私心與大愛創造的犧牲,也都在深潭之下淹沒了。

他很想知道,生命的最後一刻,她的心,究竟是為了青奚宣的故鄉?或是為了一步禪空的大愛?

反正沒可能是欲星移的海境。

他一次又一次打碎她的心,抵觸她的底線,將她的生命摧殘得無一完好——無論是百年前的法海,或是百年後的欲星移。

他傷害多少無辜,去周全他的海境。

是無私,也是自私。

一步禪空坐化後,欲星移不時念想著這個問題。

他無私地奉獻自己給海境的人民,也自私地犧牲他人給海境的人民。

原來的自己究竟做錯了多少事,才會讓她激動而截鐵地怒喊?

——你能犧牲別人,卻不能犧牲你自己。

他真的不能犧牲自己嗎?活著才能繼續奉獻心力直至鞠躬盡瘁……唯有活著。真的一定要自己活著,才可以結束一切紛亂,令海境一片昇平嗎?

他執意犧牲錦煙霞,才能拯救海境、拯救金雷村方圓百里的生靈——到底是不是無私的奉獻?

「功成不必在我。」

其實生命有多麼珍貴。

煙霞,犧牲一個生命該是多麼重大的決定。

生命長存的意義是什麼?為何菩提尊願為女魔自我犧牲?為何女魔願用自己的生命去頂替菩提尊的犧牲?為了什麼,人也好魔也罷,可以自願放棄寶貴的生命,成就他人的生命?

為何他們能自願捨棄,而他只懂得去強迫他人捨棄,來成就自己的願景。

如果欲星移的美好願景可以實現,自己為何不能捨棄生命。

功成不必在我。

若自己的犧牲,能夠讓苦難朝著解脫更前進一步——靖平禍亂的不用非得是欲星移。

這才是你們的大愛,這才是當時離開金雷村不住落下的那顆珍珠淚,含滿的意義。

「妳一直都恨著我吧。」

恨那個慫恿青奚宣、在紫金缽下奪去妳百年光陰的那個法海;恨那個企圖再次將妳鎮壓、奪去妳心依偎著的常欣的這個欲星移。

若是領著自己入地獄的人是妳,這趟折磨似乎也沒那麼可怕了。

風帶起他鬢邊的髮絲,撩過他鼻尖;他伸出枯瘦的手指,想更接近站在洞口的那個人。

錦煙霞踏水而來,他注視著她的腳尖,赤裸雙足皎白細緻,每一步輕緩落下,就點出一圈圈擴散開的漣漪,直到她站定一步距離之遙;欲星移仍看著波紋散去,最後,恢復平靜的水面只倒映著一張凋零且寂寞的臉。

他已然老去。

年華過盡,該受的苦、該享的福都該經歷過了;但若要問起走到臨終,人生還有什麼悔不當初?

「抱歉……」

便是欲星移始終沒能好好珍惜那份初萌芽的心緒,只有在塵埃落定、徒留追思之時遺憾。

曾經那麼殘忍地傷害,再多歉意都無法傳遞到妳的心吧!這才是為何欲星移心痛如絞、滿腔腥臊。

「我會守護青奚宣的故鄉、一步禪空的生靈,還有,」她望著頹然垂老的海境師相「欲星移的海境。」

「煙霞……」

「禿驢,今生,我仍無法領略佛法。」錦煙霞抬起手。

 

X

 

「你到底在對誰說話?欲星移?!欸!你清醒啊!欸!欲星移!我這就帶你回去!」

夢虯孫看著欲星移似醒非醒地朝著洞口喃唸,想帶他走卻移動不了輪椅半步。

「壞了嗎?!你等等!我去找人來!」

或許一切都不過是命矣前的幻象。

 

X

 

他伸出手想碰觸她皎白透著微光的柔荑,彷彿看到自己本來枯枝似的手指都圓潤了、發黃的皮膚也容光煥發。

儘管水面上倒映的仍是那張枯朽的老臉。

但這將被捨棄的身軀已經不重要了。

錦煙霞透藍色的眼睛靜靜地看著他脫離半生俗世紛擾、又解去半生纏身病痛的魂魄。

她的名字就同他一生紅塵。

老人沉重的眼皮終於安穩闔上。

 

 

站在錦煙霞面前的又是當年那個偉岸挺拔的青年,卻卸下眉峰曾斂不住的氣傲,凝著柔水似的眼光。

「今生煙霞渡星移……」欲星移輕輕握住她被涼風帶起的水袖「若有來世,法海渡紅塵。」

 

 

END

轉眼間十月份也要結束了。

十月份結束前把短文給發了罷。

我一直很喜歡娘娘的名字,意義又是雲霧那樣飄幻、又是塵世那樣現實。

哎其實寫到後面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把文給寫好……

评论
热度 ( 27 )

© 丹灩練_心願煙霞再無憾 | Powered by LOFTER